• 国际金价重返1300美元关口
  • 发布时间:2014-07-21   阅读:180
  •     马航MH 17航班17日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互相指责对方向客机开火,乌克兰国内局势更加恶化。这一突发事件大大激发了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导致国际金价由跌转升,重返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
        当周前三个交易日,国际金价在美股持续走高的影响下继续下挫,反映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增强。其中,14日当天,在没有利好消息支撑之下,纽约市场上黄金期货主力合约重挫2.55%,为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成交量则较前一交易日放大一倍多。
        17日,马航M H 17航班在乌克兰境内坠毁,乌克兰局势深度恶化,全球投资者再度看好黄金的避险功能,导致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4年8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7.1美元,收于每盎司1316.9美元,涨幅1.32%。
        截至20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 H 17航班坠毁事件的善后工作继续进行,第一批遇难者遗体19日已运出空难现场。多国先后呼吁对事故进行客观、公正的国际调查。同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双方达成一致,必须保证对马航M H 17客机坠毁原因进行“绝对不偏不倚、独立和开放的”国际调查。调查工作由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主导,愿意帮助查明真相的所有各方同时参与。双方还同意,包括“黑匣子”在内的所有物证应提供给在这一国际调查框架内的研究使用。
        一些分析师认为,马航坠机事件对国际金价的影响是暂时的,从基本面上看,国际金价在全球经济复苏欧美股市攀升的背景下难有太大作为。不过,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称,如果俄罗斯涉及本次坠机事件,恐怕会令美欧加重对俄罗斯的制裁。作为全球最大的生产资料供应国,一旦俄罗斯在原油、铝、钯、铜、镍以及小麦等领域的出口受到影响,这些商品的价格将会上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