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铸造协会耐磨铸件分会
  • 发布时间:2014-03-25   阅读:654
  •     中国铸造协会于2007年4月在五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上通过了组建耐磨铸件分会的议案,正式启动筹建工作。根据中国铸造协会2008年工作计划安排,经过一年多的准备,经反复多方论证、研讨最终确定中国铸造协会耐磨铸件分会挂靠在安徽省机械科学研究所。成立大会于2008年6月1日在中国上海召开。
        钢铁耐磨材料是耐磨材料中的主要大类,目前已大批量生产了奥氏体耐磨锰钢、耐磨白口铸铁、耐磨合金钢、耐磨球铁和耐磨钢铁基复合材料等5大系列耐磨钢铁铸件。耐磨铸件是终端产品,属于易损件,广泛用于冶金、电力、建材、化工和机械工业,直接影响设备寿命和生产效率而被各行业所关注。我国耐磨铸件业已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产业,国内年消耗耐磨件约200万吨,国内已有近1000家耐磨铸件生产企业,同时形成了适于规模生产的钢铁耐磨材料工程化和产业化技术。铸造磨球、衬板、铲齿、颚板等耐磨合金铸钢和耐磨合金铸铁件已批量出口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工业发达国家,并在国外同行中产生广泛影响。随着与工业发达国家学术和技术交流、生产合作和市场贸易的发展,我国引进、消化、吸收了一批国外先进的钢铁耐磨材料技术,提高了我国耐磨材料产业的技术水平。伴随着我国耐磨材料产业的发展,在市场的导向下,我国一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耐磨材料企业又自主研发了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铁耐磨材料技术,有力地促进了耐磨材料行业的技术进步。
        耐磨铸件不同于普通铸钢件和铸铁件,耐磨铸件被不断消耗和更换而成为独立产品,独立销往各工业领域。普通铸钢件和铸铁件大多是设备等产品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能以独立产品存在,两者属性不同。许多耐磨铸件企业既生产耐磨合金铸钢铸件又生产耐磨合金铸铁铸件,甚至还生产耐磨有色合金铸件(如耐磨铜合金件),企业的产品结构以产品使用功能来定位和分类,此已为业内共识,这样的企业加入铸钢、铸铁、有色分会都不太合适,更希望有一个独立的耐磨铸件分会将这类企业团结起来。
        业务范围:在中国铸造协会的领导下,完成好交办的任务并积极参与相关活动;积极开展对耐磨行业的调研,为会员提供国内外的技术及市场信息,组织技术交流,开展技术服务和咨询,参加行业相关标准的修制定工作;协调和促进企业间的经济与技术合作,加强经营管理和生产技术的交流,组织行业的技术及管理培训工作,推动行业和企业整体素质的提升;组织企业的国际技术交流和市场考察,积极促进技术引进和产品出口;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开展有益于本行业的其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