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暨大耐材院李卫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获2022年度 广东省科技奖科技成果推广奖
  • 发布时间:2023-09-26   阅读:10

  •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粤府〔2023〕38号)。暨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暨南大学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李卫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高硬韧耐磨蚀钢铁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奖科技成果推广奖。

    项目成果针对工业磨料磨损工况耐磨蚀钢铁材料硬韧性匹配失当、耐磨蚀性较低和消耗量巨大的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工业磨料磨损工况用新型耐磨蚀钢铁材料科技攻关和成果推广应用。(1)研制出用于中、低冲击磨料磨损工况的高硬韧耐磨蚀马氏体铬硅合金钢,开发出和应用提高冲击磨损硬化率的耐磨蚀马氏体钢铬硅协同合金化技术。(2)研制出用于中、高冲击磨料磨损工况的高硬韧耐磨奥氏体锰合金钢,开发出和应用细化奥氏体锰系合金钢晶粒组织结构的振动凝固成形技术和铁型覆砂激冷铸型快凝成形技术。(3)研制出用于无冲击碾压式磨料磨损和强烈冲蚀磨损工况的高硬韧内生碳化物增强(硬)耐磨蚀过共晶高铬合金材料及其定向结晶耐磨设计和控制脆性制造技术。(4)主导(主持)研制和制定出9项节材耐磨蚀钢铁材料标准(国家标准3项、机械行业标准4项、团体标准2项)。(5)项目产学研用相结合,通过 “发明专利”转化和“标准”辐射等推广措施和方法,在全国特别是在广东粤东西北地区转化和推广应用该技术,实现大规模应用和产业化,推动行业产业的发展,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奖首次增设科技成果推广奖类别,该类别科技奖不分等级,2022年度全省有16项科技成果获得广东省科技奖科技成果推广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