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暨南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九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
  • 发布时间:2022-02-20   阅读:436
  • 暨南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九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

    在南京隆重举行


    由中国铸造协会主办,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钢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安徽省凤形耐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暨南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九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于201811 2325 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召开。河南金耐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禹州恒利来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天阳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协办本届年会。

    本届年会到会代表200余人,分别来自行业组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检测机构,正式代表包括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会员单位代表、钢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单位代表、以及部分非会员单位代表和特邀专家等。年会规模再创新高。

    第九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全体代表合影


    根据会议日程,1123日首先组织召开年会配套会议,即第十四届全国金属耐磨材料技术及标准化研讨会、耐磨技术联盟理事会议、耐磨分会理事会议。

    1123日下午1时,由中国铸造协会、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暨南大学联合主办,暨南大学、钢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金属耐磨材料技术及标准化研讨会暨耐磨损铸造管子和管件 技术条件协会和联盟标准审查会召开,中国铸造协会王东生副秘书长、暨南大学李卫教授共同主持了会议。国内13个单位的14名专家和企业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充分讨论和审查了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经过到会专家的表决,通过了耐磨损铸造管子和管件技术条件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和钢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

     

    第十四届全国金属耐磨材料技术及标准化研讨会暨《耐磨损铸造管子和管件 技术条件》

    协会和联盟标准审查会


    1123日下午3:30开始,举行了钢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二届四次理事会议。联盟理事长李卫作耐磨技术联盟201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理事会上联盟理事们讨论商议了联盟2019工作计划,对联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钢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议及与会部分理事合影


    1123日下午4:45开始,隆重召开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三届四次理事会议暨四届一次理事会议。会议由耐磨分会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李卫和秘书长宋量主持。会议上耐磨分会秘书长宋量作2018年耐磨分会主要工作汇报、耐磨分会四届理事会组成人选的说明及分会理事会换届工作说明、第九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筹备工作汇报、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简介、关于首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行业杰出贡献奖”评奖说明。中国铸造协会王东生副秘书长宣读“关于对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及秘书处组成候选人选的批复”,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铸协耐磨分会理事会,选举产生耐磨分会四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年度轮值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秘书长宋量作2019年分会工作计划报告、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耐磨展团招展情况的说明。最后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勇代表中铸协就耐磨分会换届及四届理事会组建讲话,并向当选理事等颁发聘书。

    选举产生的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由55位理事组成,陈晓任四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刁晓刚、张会友、李文政和邓世萍分别任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度轮值理事长,李卫任常务副理事长,王东生傅宏江、乔欣华、冯海滨、石卫东、汪德发、刘映萍和宋量任副理事长,宋量兼任秘书长,李家宝和涂小慧任副秘书长。

    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理事会议与会理事及其代表合影


     

    耐磨分会理事会议                 耐磨分会理事会议选举


    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勇讲话


     

    张志勇向名誉理事长陈晓颁发聘书   张志勇向轮值理事长刁晓刚颁发聘书


    1124日全天及1125日上午,第九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正式举行。1124日上午,年会开幕式暨耐磨分会10周年庆典由耐磨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联盟理事长李卫教授主持,2018年耐磨分会轮值理事长陈晓先生致开幕词,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勇研究员致词。

    年会开幕式上作为耐磨分会10周年纪念庆典活动的重头戏,耐磨分会与联盟秘书长宋量教授作中铸协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10年回顾与总结报告。宋量秘书长全面回顾了耐磨分会1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展示的历届耐磨年会和两届耐磨行业“心连心”联谊活动、两届耐磨产业技术骨干培训班等行业活动的“老照片”,将与会代表带回到耐磨行业和协会激情燃烧的岁月,10年虽不长,但这跨世纪的10年正是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产业高速发展的10年,也是耐磨分会团结全行业砥砺前行、硕果累累的10年。耐磨分会10年值得回味和纪念,更是就此吹响了新10年的“再出发”前进的号角。

    年会开幕式上作为耐磨分会10周年纪念庆典活动的又一重头戏,张志勇宣读中国铸造协会首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行业杰出贡献奖”表彰决定,并向获此殊荣的周平安、朴东学、陈晓、邓世萍先生颁发获奖证书和“耐磨斗齿”奖杯。

    紧接着举行了年度轮值理事长交接仪式,由分会2018年轮值理事长、安徽省凤形耐磨材料股份公司陈晓董事长,将耐磨分会会旗交至张志勇秘书长,张志勇再将会旗交至分会2019年轮值理事长、中信重工机械公司重铸铁业公司刁晓刚总经理手中。

     

    李卫常务副理事长主持年会开幕式          2018年陈晓轮值理事长致开幕词


     

    宋量秘书长作耐磨分会10年回顾与总结报告  张志勇秘书长宣读耐磨杰出贡献奖表彰决定


     

    耐磨材料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         耐磨分会年度轮值理事长会旗交接仪式


    1124日在与会全体代表合影之后,大会报告开始。首先由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勇研究员作题为《铸造业环保形势分析及管理新要求》的特邀报告,报告以国家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为背景,阐述了我国铸造业近期的环保形势及具体要求,展现了中国铸造协会为此开展的卓有成效的行业提升工作;紧接着暨南大学耐磨材料研究院院长李卫教授作《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行业技术发展40年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我国五大类钢铁耐磨材料及其耐磨件铸造和热处理制造技术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了近期三大热点耐磨件和未来一段时间耐磨材料与铸件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

    大会报告继续进行,钢铁研究总院孙新军教授级高工作了《煤炭采运用高耐磨钢板及应用研究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采运用高耐磨性钢板及应用”项目研究进展;西安交通大学邢建东教授作了《Fe-B合金基体调控及其对耐磨性的影响》的报告,燕山大学张福成教授作了《高速重载铁路铸造高锰钢辙叉发展历程》的报告;中信重工机械公司重铸铁业公司刁晓刚总经理作了《大型矿用磨机衬板优化方向及应用实践》的报告;河南科技大学谢敬佩教授作了《奥氏体锰钢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周建新教授作了《复杂铸件单件化模拟仿真与质量控制方法》的报告;佳木斯大学荣守范教授作了《双金属复合铸造颚式破碎机齿板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昆明理工大学李祖来教授教授作了《高屈服强度超高锰钢的析出相控制及其在大型半自磨机衬板中的应用》的报告;东北大学刘越教授作了《盾构机刀圈材料微观组织调控与耐磨性研究》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符寒光研究员作了《铬对含碳化物球铁显微组织和性能影响规律研究》的报告;西安理工大学吕振林教授作了《低铬铸铁的腐蚀磨损》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赵爱民教授作了《高速车轮的磨损分析与异常组织的影响》的报告;驻马店恒久新型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潘春刚总经理作了《耐磨材料生产的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的报告;爱斯科(徐州)耐磨件有限公司赵广阔总经理作了《如何建立企业综合管理体系》的报告;暨南大学涂小慧教授作了《耐磨陶瓷预制体增强合金钢铁研制》的报告;河南金耐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孙玉福教授作了《陶瓷砂+无机粘结剂型砂工艺的研究及应用》的报告;宁波新天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张显旺总经理作了《覆膜砂在耐磨铸件中的应用》的报告。

    1125日上午大会报告继续进行,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周平安研究员作了《我国耐磨材料发展的历史经验和前景》的报告;沈阳铸造研究所朴东学研究员做了《抗磨铸件近净化和健全化与工艺措施》的报告;禹州恒利来合金有限责任公司闫启栋副总经理作了《耐磨球铁铁液的变质处理》的报告;宁国市华丰耐磨材料有限公司姚永茂高工作了《CADI铸球冲入法和喂丝法两种球化工艺的对比》的报告;青岛市机械研究所王定祥教授级高工作了《耐磨钢Ak的影响因素剖析实例》的报告;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宝富工程师作了《流涂涂料在耐磨铸件生产应用》的报告;河北天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周万志先生作了《新型改性水玻璃在耐磨件铸造中的应用》的报告。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和企业家的报告,借鉴学习,收益颇丰,达到了年会预期的目的。本届年会计划年会报告29个,由于时间和与会的原因,实际进行了27个报告。本届年会大会报告阶段分别由宋量、蒋业华、刘越、涂小慧、吕振林、赵爱民教授主持。

    本届年会同步印发了会议论文集,即耐磨材料与铸件分会会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第16期。该期会刊同时刊登了过去一年耐磨分会和耐磨联盟的主要活动信息。

     

    第九届耐磨材料年会大会会场               第九届耐磨材料年会大会会场

    第九届耐磨材料年会大会会场

     

    张志勇研究员作耐磨年会特邀报告           李卫教授作耐磨年会主题报告


     

    孙新军教授级高工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邢建东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张福成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刁晓刚总经理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谢敬佩教授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赵广阔总经理作耐磨年会大会报告


     

    周平安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朴东学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姚永茂总工作大会报告               王定祥教授级高工作大会报告


    在安徽省凤形耐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盛情支持下,1123日晚举行了“凤形”欢迎晚宴。在河南金耐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下,1124日晚举行了“金耐源之夜”晚宴。晚宴上代表们热情交流和积极互动,还欣赏了河南金耐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大家准备的精彩演出,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凤形”公司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         “金耐源之夜”晚宴


    年会期间,为推进耐磨材料与铸件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组委会还邀请了部分铸造和热处理仪器设备与原辅材料生产企业和供应商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展示,极大地促进了设备、材料企业与铸件生产企业间的相互交流,拓展了耐磨材料与铸件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思路和视野。

    第九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历时三天,于1125日圆满结束。在年会闭幕式上,李卫教授代表年会组织委员会和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作了总结讲话。本届年会同时开展了耐磨分会10周年庆典活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激励前行;本届年会上颁发了首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行业杰出贡献奖”,表彰了4位为耐磨行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技术专家和企业家,他们是业界精英和行业楷模,鼓舞行业产业同仁创新争先、为行业产业发展作出贡献。年会感谢各位代表和专家积极参与耐磨年会,感谢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年会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仪器设备厂商和铸造原辅材料公司的新装备和新材料展示。

    本届年会报告涉及行业产业政策、产业技术、学术研究、生产企业管理、耐磨件工业应用等议题。本届年会,技术专家宣介新技术及新学术观点,与大家互动交流,特别是供企业选用新技术;企业家宣介企业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与同行互动分享,特别是供企业代表们借鉴;上游企业宣介优质原辅材料和仪器设备,供耐磨企业选用;通过年会大家共同探寻产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的发展路径,就“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发展”方向和路线形成共识;通过年会同行们会见老朋友、结识新同事,交友联谊,形成新思路,寻找合作共赢的机会。耐磨年会是一个产学研合作的互动交流平台,合作各方人员交流互动,业界新老同行朋友每年一聚,大家都很珍惜这一机会,促进合作,互道珍重。

    第九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2019第十届中国耐磨材料与铸件年会再相会。


      

     

    耐磨年会花絮(会议代表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