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成立,耐材院李卫院长主持联盟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
  • 发布时间:2022-02-20   阅读:305

  • 20181222日,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馆宣告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克崧、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开明、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刘正义教授、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原理事长梁振锋教授担任联盟顾问。

    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将通过整合粤港澳三地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材料协会等资源,走产学研结合,自主创新道路,积极培育在国内外市场有竞争优势的金属新材料。联盟的成立得到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金属学会的支持,并分别发来了贺信。

    揭牌仪式后联盟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粤港澳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投资机构等50多家单位的代表。会议由暨南大学李卫教授主持,按照会议议程,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并原则通过了联盟章程。

    作为新当选的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李烈军教授对联盟各单位和理事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分别从深度、广度和高度三个方面谈了对联盟发展的构想。随后,李烈军理事长对联盟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包括:举办联盟发展论坛和学术交流,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新材料产业年度发展报告和行业各项指数等。

    吴开明院士作为联盟顾问在谈到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时,动情说这是一个很有前瞻性的举动,也是借助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重要战略的东风顺势而为。希望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整合各方资源,突破金属材料的壁垒,进军尚未掌握核心技术的金属新材料禁地。

    香港大学黄明欣教授代表香港高校发言,他说虽然香港高校研究金属材料的人员数量不多,由于香港地理位置和功能定位的特殊性,在金属产业方面更接近空心化,但香港高校在某些金属材料方面的研究具有较好的基础和突破,望能和内地企业和院所合作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高校科研很烧钱,但科研必须在坚持投入的基础上才能产生由量变到质变的效果。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国际交流部梁丽荣部长代表市科协发言,指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的成立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联盟做出了示范。

    随后各方代表纷纷发言,对联盟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大家对金属新材料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华灯初上,在愉快、祥和的气氛中,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落下帷幕。